ㄋㄟㄋㄟ日記

心愛可愛親愛的寶貝兒子呀!!
今天是你滿十個月的日子耶!!
一如預期在你滿六個月發文後想要一月一格記錄你的成長果然力不從心辦不到~
這篇的主角也不是你~而是我的奶
只能把希望寄託在你滿週歲的那天我就算不眠不休也一定生出一篇來送給你
六個月集結成一篇才能明顯的看出你的成長嘛!!
(分明就是偷懶…)

能把你養到十個月就12kg的體重~
媽咪的ㄋㄟㄋ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不專章記錄一下就太對不起她們了
(歷經了擠乳器數不清多少次的拉扯摧殘~回想起來還會覺得痛痛)
從生產完第三天第一次擠奶到你9M16D最後一次擠奶將近300天的乳人歲月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過~實在很難體會箇中的酸甜苦辣
猶記產後第三天也就是來到月子中心的第一天~
護理師就破門而入(有敲門啦!!)關心我的奶順便把兒子帶上來讓我練習親餵
第一次被初次見面的人摸奶心情真是複雜+害羞
(經過月子中心30~算不清被多少個不同護理師對我的奶噓寒問暖+摸抓的洗禮之後練成了一看見護理師進門就立馬準備掏奶的反射動作)
兒子沒吸兩下就睡著了很明顯沒喝到東西~
在護理師指導之下第一次擠奶就只擠出了薄薄一層奶~幾乎連瓶底都鋪不滿
(比這照片裡的量還少因為太挫折所以忘了拍照)
ㄋㄟㄋㄟ日記

還因為我尪不好意思送這麼一點點奶到嬰兒室差點沒吵了起來
和我尪用盡各種方法每次至少花個一小時卻擠不出啥奶什麼蠢方法都試過~就不講出來讓大家笑了
產出量大於擠出量~到了第五天終於脹成了胸前兩顆硬梆梆的石頭奶幸好月子中心有通乳師能求助
月子中心只送一邊另一邊要自己花錢~通一顆2,000通兩顆優惠3,500
通了一次還搞不定~兩次才終於恢復柔軟
(通乳的過程中才知道自己不是沒奶是都塞住了~也總算恢復點信心而且不得不佩服專業~自己擠的半死滿頭大汗卻不見半滴奶通乳師只是輕柔的按摩就有噴奶效果~收費高貴不是沒原因的)
通過乳後奶量緩慢上升中終於來到30ml
ㄋㄟㄋㄟ日記

說是兩邊手擠都有25ml以後就能試試電動擠乳器不然才沒幾天手已經快廢了
ㄋㄟㄋㄟ日記

這台老妹支援的貝瑞克7陪伴我度過月子中心的擠奶時光
(兒子不合作~親餵一直不順利只能靠擠奶增加產量~)
ㄋㄟㄋㄟ日記

據說半夜是泌乳最旺盛的時段~靠著意志力爬起來擠奶奶量終於破百
ㄋㄟㄋㄟ日記

我尪也很認命的即使隔天還要回新竹上班~還是半夜幫我把奶給送下樓
只要奶量有所成長就興奮到不行哪怕每次擠奶都還是要花上個一小時
ㄋㄟㄋㄟ日記

為了讓兒子能多喝點母奶~在月子中心就是狂吃猛喝用力擠看到母奶幾乎要裝滿儲乳瓶就好有成就感
ㄋㄟㄋㄟ日記

到後來寶寶每日照護單上喝的母奶量多過配方奶不枉我擠的這麼拼命
ㄋㄟㄋㄟ日記

出月子中心的時候一天擠個五次一次最多120ml~130ml的產量~應該還不算太少
但是我兒食量大~一天六一餐就要喝個120ml~
出月子中心的時候完全零庫存~哭哭!!
ㄋㄟㄋㄟ日記

一個月才長大800g~在肚子裡還長的比較快
ㄋㄟㄋㄟ日記

出月子中心還有將近一個月的產假白天幾乎是我獨力對抗兒子~
不睡愛哭要人抱差點沒把我搞瘋~睡眠不足+沒有按時擠奶導致奶量一直上不去
在家吃的沒有月子中心豐盛要想盡辦法發奶
先來個滴雞精補身體兼發奶~從懷孕到生完喝了好幾個牌子的滴雞精
ㄋㄟㄋㄟ日記

郭老師滴雞精算是比較適中的口味肉味不會太重也不會平淡無味
ㄋㄟㄋㄟ日記

舉凡網路上有人討論的發奶物都沒放過媽媽奶粉、黑豆水、黑麥汁
ㄋㄟㄋㄟ日記

媽媽茶、滴雞精膠囊~芝麻糊、鱸魚湯、花生豬腳
ㄋㄟㄋㄟ日記

當然還有懷孕期間肖想很久卻不能喝的鮮奶茶這下終於能藉發奶的名義常常喝了
ㄋㄟㄋㄟ日記

公公親手幫我煉的杜仲二仙膠用的是很頂級的中藥讓我顧筋骨~
ㄋㄟㄋㄟ日記

還有現磨豆漿反正湯湯水水多喝總是有助發奶
ㄋㄟㄋㄟ日記

產假放完回到公司上班不知道是不是整日帶小孩的壓力頓時解除~
雖然一天減成擠奶四次~總產量卻有微幅成長冰箱裡騰出空間專放我的奶
ㄋㄟㄋㄟ日記

後來居然還有餘力做成母奶冰棒
為了冰棒不被其它生鮮污染到~還買了小冰櫃來專門存放
ㄋㄟㄋㄟ日記

就算以後不餵母奶了也還能冰副食品抽屜式的很方便依月份存放
ㄋㄟㄋㄟ日記

看到母奶冰棒數量慢慢增加好有成就感
ㄋㄟㄋㄟ日記

擠奶之路遇到挺多波折的~
在月子中心就因為ㄋㄟㄋㄟ有硬塊到雙和醫院看了乳房外科還不到乳腺炎的程度~醫生也只是要我盡量把硬塊推開幸好後來危機解除
就當以為奶會越擠越順的時候一直不大有貢獻的右ㄋㄟ出現了怎麼推都推不開的硬塊
這回不先看醫生了找了在月子中心幫過我的通乳師求救
在板橋有開業的~下班後直接殺過去
ㄋㄟㄋㄟ日記

預約制的一對一諮詢所以現場不會遇到很多人
ㄋㄟㄋㄟ日記

牆上的證書是護理師和物理治療師台灣沒有通乳師的證照~
(全都是七年級美眉好年輕呀!!)
ㄋㄟㄋㄟ日記

獨立的診療室很隱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花了2,000解決了我的難纏硬塊
這錢花的值得啦!!
(後續有關奶的疑難雜症還能透過LINE諮詢~有售後服務的)
ㄋㄟㄋㄟ日記

沒想到都擠了五個多月以為出運了還會有狀況發生完全沒有感冒症狀卻發燒全身無力
前一天只是覺得右邊產量似乎少了點隱約有一管不大通暢~我居然也中了母奶魔咒-乳腺炎
這麼巧偏偏遇上假日生平第一次掛急診就是因為乳腺炎
ㄋㄟㄋㄟ日記

幸好狀況還不算嚴重~吃了退燒藥馬上就降溫再來就靠抗生素了
ㄋㄟㄋㄟ日記

我尪還上網找到了永和的母乳專家謝璧光醫師跑了一趟診所諮詢~謝醫師是個講話好輕柔的女醫生
給我看了乳腺構造圖和一些嚴重乳腺炎的照片好嚇人
她建議用手擠的方式觀察母奶顏色來判斷乳腺發炎的情況~而且一定要先暢通前端不是從後面硬推
(已經算不清ㄋㄟㄋㄟ被多少人touch完全不會害臊了)
幸好母乳的顏色沒有異常謝醫師再開了4天份的抗生素~吃完應該就會痊癒了
(普天同慶的十月十日我卻因為奶來看醫生…)
ㄋㄟㄋㄟ日記

一天擠奶總共要花去兩個多小時的時間還不包含準備&清洗用具
在過了預定的六個月乳人生活後開始有退奶的念頭浮現~
不過這時候來到產量顛峰階段一天最多有1,100ml的奶量~
而且看到兒子每次看到ㄋㄟㄋㄟ迫不及待的渴望表情…停了好像有點可惜~就再擠一個月吧!!
每天6:00起床就為了擠一罐新鮮ㄋㄟㄋㄟ讓兒子一起床就有奶喝
ㄋㄟㄋㄟ日記

擠著擠著~七個多月的時候腸胃型感冒找上門來~上吐下瀉讓奶量銳減
ㄋㄟㄋㄟ日記

後來奶量一直追不回來那就慢慢開始退奶吧!!
在公司擠奶次數從二次減成一次~
其實在公司擠奶環境還不賴整間會議室任我用~
中間只遇過兩次會議室使用中得到倉庫擠奶~倉庫也很整齊不會陰陰暗暗亂亂
ㄋㄟㄋㄟ日記

擠奶的道具挺多沒想到在公司也擠了半年多的奶~超乎我預期呀!!
ㄋㄟㄋㄟ日記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早起、掀衣好折磨人
索性停掉在公司擠奶這回…剛開始的前幾天一下班就火速衝回家~好怕ㄋㄟㄋㄟ會脹到爆炸
不得不說身體的調節能力真是強~不到一個禮拜就適應一天兩次擠奶的規律
搭配配方奶和副食品兒子還是持續成長茁壯變重中~
這當中卵磷脂吃的超認真~生怕塞奶乳腺炎
之前庫存的冷凍奶陸續消耗中豆漿機送的大量杯一次解凍兩包冰棒剛剛好
ㄋㄟㄋㄟ日記

很難得看到奶裡有一層浮油的~保母老是覺得我的奶不夠油要我吃補一點
(沒有油兒子都壯成這樣~餐餐都有油還得了)
ㄋㄟㄋㄟ日記

到了最後一個月一天只擠晚上一次奶~還只有少少的70ml
要集滿三天才夠湊成一餐的量~
ㄋㄟㄋㄟ日記

終於到了這一天~最後一包冷凍奶出動
ㄋㄟㄋㄟ日記

就這樣很自然的退奶到完全不會脹的程度~最後三天擠一次都是為了湊數硬擠的
兒子9M19D的睡前奶喝下了這最後一罐母奶~我的初次乳人體驗在這天畫下句點
ㄋㄟㄋㄟ日記

福福~要記住這味道唷!!你從一出生就喝到現在媽媽吃了啥你都有share到唷!!
雖然比不上很多更有恆心毅力能餵到孩子兩三歲的母奶媽媽~但媽咪真的盡力了
這應該算是我除了寫blog以外做過最有耐心的一件事了就是你這喝奶的萌樣讓我支持了大半年~
很不一樣的經歷也證明了小ㄋㄟㄋㄟ還是能養出大baby
ㄋㄟㄋㄟ日記

算算餵母奶不比奶粉便宜多少~光是每天近乎雙倍的伙食費就挺嚇人
更不用說所費不貲的週邊設備們
擠奶器尤其花了我不少錢…最冤枉的是聽朋友狂推就入手的AVENT電動吸乳器
ㄋㄟㄋㄟ日記

買回來一用才發現對於習慣貝瑞克7強大吸力的奶奶頭兒來說~這力道根本太溫柔
ㄋㄟㄋㄟ日記

最後現折1,000多元上網賣人了明明就還近乎全新~好虧!!
ㄋㄟㄋㄟ日記

後來用了老妹的貝瑞克8更是驚為天人~可以很清楚的調節吸力
不像7老是搞不清楚吸力調到多大每次一開機就嚇到我脆弱的ㄋㄟㄋㄟ頭
這回學聰明了~上網買了台近乎全新的二手貝瑞克8…這台就買的划算~還新的很呢!!
ㄋㄟㄋㄟ日記

老妹還幫我借了台貝瑞克3~不過用過新款的就回不去了這台默默的收回箱子裡
ㄋㄟㄋㄟ日記

還因為要到日本員工旅遊方便攜帶買了台輕巧型的貝瑞克9s
ㄋㄟㄋㄟ日記

道具不少可以裝3號電池超方便在外使用的
ㄋㄟㄋㄟ日記

跟賣家凹到這些贈品這台也能直接插電使用~USBOK!!
ㄋㄟㄋㄟ日記

很有門路的老妹幫我借到貝瑞克9+…去日本就靠這兩台~不然扛台大的應該會瘋掉
ㄋㄟㄋㄟ日記

貝瑞克9+不能裝電池也不能USB充電不過勝在它可以蓄電~
ㄋㄟㄋㄟ日記

只要充飽電就能用好幾個小時~電池電線都不用帶在身上更輕巧
ㄋㄟㄋㄟ日記

吸力十段調節、有按摩效果還能計時~超方便的
雖然吸力沒有大台來的猛~不過也很夠用了
ㄋㄟㄋㄟ日記

在日本五天就靠貝瑞克9雙機擠出好幾袋奶~
ㄋㄟㄋㄟ日記

擠遍各大景點&百貨的哺乳室就連遊覽車上都擠過兩回~可見聲音多小都沒被發現
ㄋㄟㄋㄟ日記

遵照網路上前輩們的指導~帶了一大堆保冰袋、冰寶、夾鏈袋
準備滿載日本母奶冰棒回來吃的都是好料肯定很滋補
沒想到飯店冷凍庫太不給力~最後一天拿回來的時候有好幾袋都沒結成冰
ㄋㄟㄋㄟ日記

雖然最後回到台灣的時候都奶還是冰的不過實在不敢冒險給才三個多月的兒子喝下肚
4,000ml多辛辛苦苦又擠又扛害的我尪天天腰酸背痛的奶要丟掉實在捨不得~
只好花錢請人作成母奶皂這才知道手工皂價格還真是不低呀!!
這麼一大箱好幾種口味的母奶皂只用掉一半ㄋㄟㄋㄟ剩的還在冰箱裡真的狠不下心丟掉
ㄋㄟㄋㄟ日記

從來沒經歷過的母奶人生累積了不少初體驗
第一次帶母奶出門加熱~
悶燒罐保溫瓶裡裝滿熱水還帶了個爆米花桶可以隔水加熱
正納悶桶裡的水怎麼越來越少低頭才看見地上積滿了水~爆米花桶居然會漏水啦!!
ㄋㄟㄋㄟ日記

有了第一次經驗後來找了個size剛好放的下奶瓶的保溫杯~再善用哺乳室的飲水機
(華泰名品城的哺乳室挺舒適的~)
還有在加溫的時候找件衣服蓋在保溫杯上頭悶住效果會更好大概換兩次熱水就能溫好奶了
(膳魔師的保溫瓶和悶燒罐保溫的效果都超好大半天過後倒出來的水都還是冒著煙熱的很呢!!)
ㄋㄟㄋㄟ日記

要買溫奶器的時候還猶豫了一下後來想想反正就算沒奶可溫也還能熱副食品
幸好我的ㄋㄟ爭氣~讓溫奶器從我打月子中心出關回家後就天天上工
現在暫時退役~再來要移交給老妹加熱小豆花的伙食希望我還能有用到的一天
ㄋㄟㄋㄟ日記

母奶期間這區每天都很忙光是清洗擠奶的瓶瓶罐罐~消毒鍋有時候一天要開鍋兩三次
全配方奶之後兩天才開一次消毒鍋一定很不習慣自己這麼閒
ㄋㄟㄋㄟ日記

寫這篇blog的當下回憶起這幾個月來餵母奶的點點滴滴有笑有淚
從一開始沒奶的沮喪著急~四處在網路上找發奶招數
塞奶時各種偏方都不放棄真的敷過冷凍的高麗菜葉~不過對我沒效就是
一天吃好幾餐喝好多水~就怕奶不夠多不夠營養有擠奶真的是吃再都多不會胖
而且超容易肚子餓的幾乎一天嘴都沒停過的狂吃~養出的誇張大食量再不節制都不知道要肥成什麼樣了
到最後要退奶時超怕塞奶乳腺炎再上門還要經歷脹奶的過度期~還好最後有驚無險的退奶成功
強烈建議退奶要慢慢來別躁進才能無痛退ㄋㄟ不阻塞
當了為期九個多月的母奶媽咪~遠超出我的預期
看到養的白白胖胖的兒子實在是太有成就感不到十個月就有超週歲的體格
副食品繼續認真吃呀!!
ㄋㄟㄋㄟ日記

如果不是有老妹當標竿(居然擠了一年多)~加上在月子中心每天有護理師噓寒問奶或許我就不會這麼拼了命的追奶餵奶
我對兒子的愛無庸置疑母奶只是我能給的禮物之一
停了母奶~母愛不會消失而且還多了更多時間能陪玩陪睡~
追奶的壓力旁人沒有經歷過是不能理解的沒有母奶也不等於沒有母愛~絕對不要對新手媽媽的ㄋㄟㄋㄟ過度關切剛生產完的媽咪心靈是很脆弱的
沒奶真的沒什麼大不了~餵配方奶真的能騰出很多時間陪baby…
幸運有奶的媽咪就認真餵吧!!看到孩子喝自己的ㄋㄟㄋㄟ長大長壯~成就感實在是很難形容的
謹以此文紀念我為期9個月又16天的擠奶歲月這應該能列入我人生重大成就之一
兒子十個月不到就有12kg的體重誰敢說我的母奶沒有營養我就跟他拼了~

arrow
arrow

    SoGirl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